人生美文网 - 美文人生

你钟爱的日产化妆品,竟然有核辐射?

2019-12-09 12:11

修真传说之随心所欲,石家庄seo公司,华硕笔记本驱动

原创: 核真录 NJU核真录
第一百四十二期
记者 | 盛友又 林歆瑶 陈紫瑄 洪梓栋 徐蕾洁
美编 | 陈紫瑄
责编 | 盛友又 史婉霜
自今年3月杭州海关截获辐射量超标的日产汗蒸毯、相机和镜头以来,对日产商品核辐射超标的警惕弥漫在消费者之间。而这一次,连化妆品都难逃一劫。
核查背景
10月15日,话题#日本核辐射污染物被冲入河流#登上热搜仅一天后,一条来自韩媒Money Today的新闻开始在豆瓣、微博等平台广泛传播,内容为:韩国仁川机场海关在去年10月从日本进口的3.3吨睫毛膏产品中检测出放射能为0.74μsv/h的核素钍(Th)元素,该数字相当于背景准位0.15~0.2usv/h的3倍以上。该产品已被退回。
(豆瓣转载截图:GRAPHY为韩国美容美发类杂志)
看似惊人的消息背后疑点重重,大家关注的疑点集中在:这则消息出自何处,是否可信?检测到放射能的全部都是睫毛膏吗?0.74μsv/h钍(Th)会带给人体怎样的危害?放射能的检测标准为何?放射性物质又可能来源何处?
经核查,核真录记者发现如下5个问题:
1. 该消息最早由韩国MBC电视台进行报道,可信度待证。
2. 检测出放射能的3.3吨化妆品中不只有睫毛膏,还有别的化妆品。
3. 放射性物质来源于睫毛膏成分的可能性低,睫毛膏受到核辐射污染的可能性也低。
4. 报道有关化妆品“放射能是背景准位的3倍以上”的叙述存疑,“放射能”与“背景准位”间没有可比性。
5. 0.74μsv/h钍的放射能对人体影响有待观察。
下面是此次具体的核查结果。
核查内容
下面是对于上述报道的具体核查结果。
核查点一
这则消息的信源来自何处?
其权威性、可信度如何?
结论:消息由韩国MBC电视台最早进行报道,该媒体具有权威性,但可信度有待考证。
在中国,这则消息在豆瓣、微博等平台引起热议,但内容均转载自韩媒报道,形式也多以截图为主,未提及一手信源,可信度不得而知。
经记者核查,媒体中最先报道此事件的是韩国MBC电视台,新闻发布于10月10日。随后的10月11日,韩国SBS电视台、Money Today、Fnnews等多家媒体,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(CCTV4)都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。
(MBC电视台)
(CCTV4 《今日亚洲》)
韩国MBC(全称韩国文化广播放送株式会社)成立于1961年,是韩国三大电视主流媒体之一,曾于2016和2017年入选《世界媒体榜单500强》(世界媒体实验室发布),作为新闻平台具有权威性。
(2016年度《世界媒体500强》)
那么报道中的放射能数据来源于何处呢?
在SBS的报道中,仅提到睫毛膏总量为3.3吨,检测到钍含量是容许基准值的3.7倍,且未注明数据来源。而在Korea Cosmetic Industry News等媒体10月11日发布的报道中,数据均来源于议员沈基俊(???)10月11日自韩国关税厅(???)获取的数据。
(Korea Cosmetic Industry News报道)
记者核查发现,在NAVER(韩国最大搜索引擎)博客平台,沈基俊议员的账号于10月11日8:20发布了题为《报道资源|日本进口化妆品(睫毛膏)3.3吨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(钍)超标》的文章,上图的数据表也在这篇文章中出现。表格备注“来源:关税厅”,但记者检索韩国关税厅官网,并未发现有相关数据或信息公开。
(Naver Blog: 沈基俊 ???)

上一篇:日产或遭日本监管机构罚款2200万美元

下一篇:电动化与智能化并存 日产投资330亿日元工厂改造